共建卓悅校園

Wellbeing-First School

承蒙優質教育基金的持續支持,我們於2019/20學年開展《共建卓悦校園》主題網絡計劃,以研究理論為框架和實證為本,並採納學校分享的最佳實務範例,與合作的本港中、小、幼學校共同發展和推行促進學生精神健康課程及活動。

旨在將精神健康教育融入學校課程

培養和增強學童抵抗逆境的韌力

讓學校轉化為著重學生精神健康

以「幸福感為先」的

「卓悅校園」

於2021/22學年,《共建卓悦校園》支援網絡中的8間核心及23間夥伴中、小學及幼稚園,落實為不同年齡學生推行本計劃課程,彼此交流經驗及共享知識。

除了繼續改善現有課程,我們亦正搜集參與學校教育同工及學生的意見、經驗分享、良好實務範例等,以研究及發展以幸福感為先的「卓悅校園」實務指南,提倡學生的全人健康教育。

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共建卓悦校園》
QTN Programme on Promoting Wellness in School

計劃發展過程

2019-迄今

承蒙優質教育基金的持續支持,我們於2019年9月開展新一階段的主題網絡計劃—《共建卓悦校園》。 建基於中、小學的成功經驗,計劃順利將計劃活動推展至幼稚園。​ 課程包括「普及性」與「選擇性」的內容,前者普遍地促進不同年齡學生的心理健康, 而後者則能為較有需要的學生作出支援。

我們同時提供老師專業培訓,增強老師對學生及自身心理健康相關的認識,以及教授課程須知; 透過加強專業知識,老師在設計、推行和評估課程或活動時,就更能切合學生的需要。 另外我們亦舉辦家長專題講座,促進家長與學生的親子關係和培育正向管教模式。

2015-2019

2015年4月至2019年8月,優質教育基金資助下,我們開展《培養學生正面態度和價值觀》 主題網絡計劃,發展一套循證為本的課程, 促進中、小學生的精神健康。 ​計劃採用「公共衛生」模型策略,以及「生理-心理-社會」架構和「正向心理學」的元素,作為課程及活動的框架。​

2014-15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自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關注公眾,尤其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 2014年本中心承蒙優質教育基金委託,對其資助有關培養學生正面態度和價值觀的計劃項目作探討工作,並將研究成果及經驗分享,輯錄於《培養學生正面態度和價值觀資源冊》。​​

Contact Us!

28315232

csrp@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