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

Secondary School

中學 「卓悅校園」課程
Wellness Curriculum for Secondary Schools

課程大綱如下:

          《突破黑暗》課程(階段一)

階段一分校本課程。在這階段, 學生會初步學習到情緒、品格優點、溝通技巧、同理心和感恩等主題。

課節

課題

1

認識情緒

2

情緒管理

3

認識品格優點

4

應用品格優點

5

溝通技巧

6

果敢表達

7

同理心 I

8

同理心  II

9

感恩之心

10

重溫及總結

         《突破黑暗》課程(階段二)

階段二進行了課程修訂,並於2021/22學年推出現有的課程內容。更新後的階段二課程包含處理衝突,寛恕,壓力管理,自我關懷等主題,並製作了多條影片以輔助教學。階段二課程不單鞏固和促進學生在階段一學習到的心理健康知識, 亦加強了教授學生如何促進生理健康。
課節 課題
1 處理衝突 I
2 處理衝突 II
3 學習道歉
4 寬恕
5 理想壓力程度 I
6 理想壓力程度 II
7 自我關懷
8 擁抱多樣性
9 生理健康
10 重温及總結

          《突破黑暗》課程(階段三)

階段三正進行課程修訂,以改善并優化現有的課程內容。更新後的階段三課程會包含尋求幸福、善意溝通、應對焦慮、網絡安全及欺凌、了解精神健康及自我照顧等主題。

課節  課題 

尋求幸福 
2 良好的網絡素養 

對網路欺淩說不 

4

自我認識與成長 

照顧自己 

互相守望 

7

正面情緒 

課程總結 

          選擇性課程

此外,「共建卓悅校園」主題網路計劃亦發展了一套「選擇性課程」,透過更深入的小組活動協助需要支援的學生增強自尊心及自信心,學習有效表達自己,提升心理質素。

    表達藝術治療小組

本中心與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合作,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8節表達藝術小組,每節約1.5小時,每組6-8人。小組由香港大學表達藝術治療碩士實習生帶領,讓參加者通過不同的表達藝術治療 (Expressive Arts Therapy) 媒介,包括:視覺藝術、音樂、戲劇、舞動、詩歌或創意寫作等非語言表達方式,增進自我了解、抒發個人情感,並提升個人正向情緒和心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