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

Primary School

小學 「卓悅校園」課程
Wellness Curriculum for Primary Schools

「共建卓悦校園」主題網路計劃為小學四至六年級的學生設計了一套推廣精神健康及正向教育的「普遍性」校本學習課程,透過結合認知行為理論和正向心理學的元素,強化學生的社交和解決困難的技巧,以及提升他們的心理健康質素,從而有效地增強學生的自信心、正面情緒、解難能力和建立一個健康的學習環境。 課程大綱如下:

           初階課程 ─《DoReMiFa歷險記》

《DoReMiFa歷險記》是一個結合網上學習平台及校本學習課程的兒童心理健康多元學習課程,主要著重個人發展,包括情緒處理、思考模式及解難能力,以及與別人之間的關係,例如溝通技巧和同理心的發展。

校本課節 

主題 

 

課程簡介和情緒管理1 

 

情緒管理2 

 

認知行為模式1 

 

認知行為模式2 

 

解決問題技巧 

 

社交及溝通技巧 

 

同理心1 

 

同理心2 

 

感恩之心 

 

總結 

《DoReMiFa歷險記》故事背景

          中階課程 ─《品格之旅I》

《品格之旅I》結合正向心理學中美德與品格強項的理論,透過多元化的課堂活動,引導學生認識、發展並實踐個人的品格強項,從而增強自信、抗逆力及正面情緒。

認識24個品格優點

校本課節 

主題 

 

預備課 

 

我的優點 

 

智慧與知識I 愛好學習、好奇心 

 

智慧與知識II 創造力 

 

勇氣 I 勇敢 

 

仁愛 I 愛與被愛、仁慈 

 

節制 I 審慎 

 

靈性與超越I 欣賞美麗與卓越、感恩 

 

總結 

          高階課程 ─《品格之旅II》

《品格之旅II》結合正向心理學中美德與品格強項的理論,透過多元化的課堂活動,例如影片討論、角色扮演、工作紙等,引導學生認識、發展並實踐個人的品格強項,從而促進人際關係及正面思考。

校本課節 

主題 

 

預備課 

 

智慧與知識II 判斷力和開明的思想 

 

勇氣II 堅毅 

 

仁愛II 社交智慧 

 

公義 團隊精神 

 

節制II 自我約束 

 

靈性與超越II 希望 

 

總結 

此外,「共建卓悦校園」主題網路計劃亦發展了一套名為《讓我閃耀》的「選擇性課程」,透過更深入介紹品格強項,以小組形式協助需要支援的的學生增強自尊心及自信心,學習有效表達自己,提升心理質素。
師生感言

「我本來沒甚麼自信講英文,因為怕自己講錯,會被人取笑,但是上完這個課堂之後,開始有了自信講英文,覺得自己其實也沒有太差。」

四年級學生分享

「學生的參與和投入度是很高的,特別是課程主題切合到他們現在高小會遇到的問題,學生分享自身經驗的同時,能提出再次發生同樣問題的處理方法。」
五年級老師分享

「認識不同品格之後,學到原來人可以試試發展不同的品格優點,可以多點去關心別人,去了解別人的優點和缺點,這樣大家都可以互相了解對方,成為好朋友。」
五年級學生分享